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在琼举行,街舞《黄河》压轴登场

发布日期:2019年1月14日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海口市委、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南省舞蹈家协会、海南省歌舞团协办的“舞典华章—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在2019年1月6日于海口市海南省歌舞剧院隆重举行。出席此次盛典的领导嘉宾有: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中国舞协顾问、原总政文艺局局长左青,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海南省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建春,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韩少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副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中国舞协副主席山翀、王小燕、赵明、赵林平、黄豆豆,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王才军,原文化部科技司司长、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于平,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张晓辉,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柳斌,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忠云,中国舞协原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淑芬,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度,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副主任张萍,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海南省舞协主席彭煜翔,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林尤铮,可谓高朋满座。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等19部作品获奖。在晚会现场,街舞作品《黄河》压轴登场。

央视新闻频道+新华社+CGTN(原CCTV NEWS)英文文化新闻对街舞作品《黄河》的报道

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典礼当代舞、现代舞颁奖部分+街舞作品《黄河》纪录片

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荷花奖现场版

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

总编导

夏广兴

编导

毛伟伟、夏锐

吕龙、郭晖、林清景、王渊震、齐承志

组织联络

王炎、王奇、余龙君

演员

张鹏飞、闫黎明、张凯腾、孙啸斯、贾威、殷涛、张科、杨亚威、张焯铭、常硕、昝金燕、张向雷、杨宗斌、刘延强、于晓将、孟繁霖、海洋、陈昱文、满明畅、南诗影、龚雪、康梦楠、郭晖、王炎、沈子皓、袁晓虎、刘洋、罗美珍、李琰、李倩、杨泓秋、吴诗亮、雷晓暘、付佳、龚晋、林清景、周二星、周游(排名不分先后)

出品单位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

河南省舞蹈家协会

《黄河》剧照

//////////

2017年10月15日-17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活动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在15日晚登场,并拿下97.63分的优异成绩!排在当代舞第一场第一名的位置。荷花奖当代舞两场结束后,街舞作品《黄河》的排名依旧名列前茅。10月18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在官网上对“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结果进行了公示。10月30日,评奖结果在中国舞蹈家协会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上公布。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河南省舞蹈家协会联合编创的“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成功问鼎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

什么是“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舞蹈家协会创办并主持的中国舞蹈“荷花奖”,是经中央批准的全国性舞蹈专业评奖活动,是中国舞蹈权威性的专家奖、中国舞蹈艺术界最高荣誉。“荷花奖”于1998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

“荷花奖”评奖旨在鼓励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完美结合的舞蹈精品,通过繁荣创作培养舞蹈新人,推动舞蹈理论的研究与建设,促进舞蹈艺术的发展与进步。

中国目前的艺术奖项按级别分为国家政府奖、专家奖和观众奖三类,比如大家所熟悉的电影奖项,按级别分华表奖就是政府奖、金鸡奖是专家奖、百花奖就是观众奖。最高国家艺术奖项都是由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共同举办的全国性文艺评奖,目前一共有13个。包括“中国舞蹈荷花奖” 、“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美术金彩奖”、“中国曲艺牡丹奖”、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杂技金菊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整改后,“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将合并为“中国戏剧奖”,其他11个奖项保留。“中国美术金彩奖”将更名为“全国美术展览奖”。所有奖项的评选工作两年一次。
街舞作品《黄河》的缘起、历程和意义

街舞《黄河》的缘起,是在今年3月19日“中国街舞艺术人才培养计划——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上,夏广兴导演萌发了用街舞来表现黄河交响乐的创意,由毛伟伟老师和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一起共同策划和落实了街舞《黄河》的创作,带领和具体指导学员做练习,并且邀请吕龙、郭晖、林清景、王渊震、齐承志担任动作编导。大家在创作中看到了街舞充满力量,张扬,情感丰富并且表达直接的特性,与交响乐《黄河》的内在精神不谋而合,而且用街舞来表达,是当下的时代语言,用它来重新解读《黄河》代表了新时代的年轻人对黄河这种不屈不挠,奔涌向前的精神的追逐与向往。

上图出自首期舞蹈编创研修班回课作业《黄河》

创作与排练时,其过程非常艰辛。首先是理念的统一,传统舞蹈编创的惯性思维是传统的编舞技法,用交响编舞法来结构作品,解析音乐,甚至包括形象、构图等等,然后才是运用街舞的肢体语汇进行表达。除了仔细研究、提炼街舞的风格特点和表达形式,还要从交响乐的旋律里找到和发现与街舞相融合的动力和形象,在无数次的排练修改中,还要增加演员们对黄河旋律的认识,对黄河交响乐曲式的适应,最重要的是,培养演员们对黄河交响曲的感情,用了很多办法,讲背景,讲作者故事,都激发了大家对黄河民族斗志的理解和追求。

演员的组建上也历经了很多周折,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是培训机构的街舞老师,有的是街舞演员,甚至有的已是孩子的母亲,他们很多互相不认识,平时只忙于自己的工作,就因为单纯的喜欢而来到排练场,他们基本不是所谓的科班出生,没有经历过专业舞蹈艺术院校从小到大的传统舞蹈的训练,他们是单纯的将对街舞的热爱化成本能,并坚持着,他们从未经历过如此高强度的创作排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蹈风格跟想法,但为了《黄河》就必须要将他们化整为零,把几十股力量化成一股。

终于,第一版《黄河》完成,但当编导们冷静地看完之后发现,创新有了,但是离作品还很远。传统的编排理念与街舞并没有融合,而是妥协。 之后编导们只好调整思路,发现如果一味的强调传统,那就不是街舞《黄河》,如果还按照老一套的结构就不是创新,应该充分体现街舞自身特性,无论是视角与编排手法都应该符合街舞的审美特质,于是召集了街舞编导,一同对第一稿进行讨论,最终确定了创作思路。

街舞《黄河》必须是从里到外都是街舞的,音乐的形象已经非常鲜明,无需再赋予特别的形象去对位,而是应该提炼音乐中所表达的内在精神,抓住了这个核,就能够用街舞化成自己的语言准确的表达音乐中的情感,不再需要多余的铺垫,街舞朴素的夸张,直白的表述,无束的动力,瞬间的迸发,无不体现出对生命的放射,用躯体细微的部位,甚至达到所有的神经末梢,诉说着他独自的无穷魅力,表达出对人间,对自然,对喜怒悲哀的真实态度。因此,经过一番打破对传统文化的束缚,破冰,找到了用街舞独具语言,来构成、编排、调度,将街舞特色的形象融合在交响乐的蓬勃的乐曲之中。经历了十二天没日没夜地排练,最终的街舞《黄河》亮相广州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的决赛现场,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终夺取当代舞奖!

上图均为街舞作品《黄河》编创排练现场

作品中将街舞的各个舞种有机融合,并将街舞popping舞种中的肌肉震动作为一种贯穿始终的动作符号,在作品一开始的造型抖动象征着黄河的颤栗,到中段抖动舞段象征着黄河的奋勇向前,再到最后集体抖动象征着黄河的怒吼,用同一元素不同的情感逐步推进,表达了黄河精神,表达了当代中国人不屈不挠,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向前的豪迈气质!这也是创作街舞《黄河》的意义,现代人该用现代人的语言来述说黄河的故事,现代人该用现代人的气质来展现黄河,表达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街舞作品《黄河》成为洋为中用的典型代表,唤起了青少年对民族的热爱,对山河的骄傲。街舞作品《黄河》是全中国街舞人首次向世界展示的原创民族交响乐,旨在通过该作品焕发当代中国年轻人奋发向上,坚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希望街舞艺术能更好融合本土文化,使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年轻人的心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