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征程》展现百年风华,中国街舞艺术深情礼赞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发布日期:2021年7月2日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28日晚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共同祝福伟大的党带领中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新闻联播》报道

 

《特区畅想曲》

 

 

在文艺演出的第三篇章,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参与编创的歌舞《特区畅想曲》以音乐剧的表达形式,运用现下大家熟悉的街舞元素为主体,讲述了改革开放的深圳,跃动着特区“先行先试”的时代脉搏,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的推进中,汇集梦想,积聚力量!作品内容以“建设者”、“时代青年”以及“工厂女工”的特有形象出发,还原当时热血沸腾、热火朝天、热气腾腾的繁荣场面,表现了深圳人民的建设热情,以及城市整体新面貌。《特区畅想曲》以街舞为媒介,展现了改革开放的“新”,更是表达了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势如破竹的浪潮。

 

参演《特区畅想曲》编导及部分演员合影

 

《特区畅想曲》街舞部分参与编创名单:夏锐、董建勇、齐承志、何圳楠、林清景、杨超、羊王颖、罗子涵、马娈、王坤、冯梦琳、徐化楠、宋雅群、黄霄云、段鑫、张红梅、王乐昕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街舞青年从来都不曾缺席国家的重要时刻,早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国庆阅兵仪式、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的四十年》晚会、以及杭州G20峰会上,街舞青年都用青春的舞步,青春的热情,青春的思想去跟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去展现新时代中国年轻一代的风华,去坚定无产阶级的信仰和理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展现文化自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份时,受相关单位邀请,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受邀进驻演出编导组,参与第三篇章节目《特区畅想曲》的编排。接到任务后,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迅速安排组织编导团队,成立了由夏锐、董建勇、齐承志、何圳楠、林清景、杨超、羊王颖、罗子涵、马娈、王坤、冯梦琳、徐化楠、宋雅群、黄霄云、段鑫、张红梅、王乐昕组成的顶尖编导团队,分阶段,按任务进行舞蹈编创。

 

舞者们的排练场景

建党百年微视频《路》中说“100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特区畅想曲》节目,正是一群内心坚强的年轻人,在改革开放的的浪潮中,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自己的双手,在青春的岁月里,努力拼搏,艰苦奋斗,用一腔热血和赤诚的心实现了理想,迈向新时代的征程。其节目中街舞元素更是要表现出改革开放初期,特区人“先行先试”的时代朝气,街舞演员用饱满的情怀,精湛的技艺展现出属于80年代的青春奋斗,与现代青年人该有的精神面貌相得益彰,展开了跨时空的对话,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在演员方面,参加街舞演出的演员是不具备街舞基础的舞蹈演员,这给编排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街舞编导团队仔细研究演出相关要求,学习深圳特区历史知识,根据现实情况,迅速制定排练方案。初期的排练是在山东,气温很低,编导团队和演员克服各种困难,学动作,走队形,节目也初见雏形,在第一次节目审查当中,得到了导演组的一致好评。

 

舞者们的排练场景

5月,演出排练转移到北京,也意味着将进入全封闭状态,在封闭排练中,所有人员无法外出,如果进组的话,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没有办法见到自己的家人,甚至是没有收入来源,但编导组成员无人退缩,果断接下任务,进组排练。

 

初进组时,大家都难免有一些不适应,在一天的排练中,来自山东的编导组成员王坤一个人在角落偷偷抹眼泪,编导组的小伙伴们询问原因后得知,王坤在儿子出生后,从来没有分别如此之久,长时间的封闭让她十分思念自己的孩子,但是怕影响大家情绪,所以偷偷跑到角落。

 

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杨超,本应该在毕业季与自己的学生团聚,也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演出的编排当中,第一次参与这种编创活动,杨超也有着很大的压力:“在之前的编创中,我们完全没有见过如此大的舞台,也完全没有编排过有500余人参与的舞台,整个舞台的调度,舞蹈动作的展现成为我们面临的困难之一。”

 

面对长110米,宽50米的舞台,编导团队仔细研究,将每一个调度,每一个演员的位置清晰标注,将案头工作做到极为细致。同时,本次演出由于观众席很高,所以还面临俯视角观看的问题,这在平常的街舞演出当中基本不会出现,尤其在有众多演员的情况下,每一位演员的动线都会被观众尽收眼底,这也给整体的编创带来了不小的难度,经常一天下来,各种图纸已经堆满了厚厚的一摞。

 

杨超说到:“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参加本次的编排让我感到无比荣幸,无论在排练中遇到何种困难,与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当中遇到的艰难险阻相比较,都不值一提,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将最完美的一面呈献给大家。”

5月中旬,大家又迎来了一次大审查,在新的要求下,节目需要进行大改,这让整个编导组面临很大的压力。时间紧任务重,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何圳楠主动安抚大家的情绪,帮助大家调整状态,迅速进入到新的创作当中。作为如此大型的演出,为了追求完美的效果,节目随时根据演出整体来进行调整是很正常的事情,前一天确定的方案,第二天就推翻的事情成为了家常便饭,在整个排练过程中,节目总共经过了40余次的大小改动。

 

6月的北京十分炎热,纵然是烈日炎炎,但却无人叫苦叫累,大家相互鼓励,为了统一的目标,一起奋斗,而距离最终演出的时间也越来越近,大家也进入到了鸟巢进行最后的准备。

 

舞者们的排练场景

 

与其他人不同的是,林清景不是第一次参加国家级别的演出活动,之前曾参加过杭州G20峰会专场演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林清景具有更多的经验。但是本次演出,却给林清景带来的更多不同的感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参加演出的时候,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意义,每一个篇章的故事,每一个节目的含义,都让我感受到了属于中国共产党,属于中国的精神,让自己觉得自己的编排工作更像是要亲自给母亲过生日一般,很伟大,很有意义,也很受鼓舞。”在进入鸟巢在联排阶段时,林清景除了注重现场效果以外,还经常跑到导播台去观看视频当中的效果,总结问题,及时调整,“我们要力争完美,不管是在现场效果还是演出播出时,都要带给观众最佳的感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整个晚会的编创、排练过程当中,每一位编导,每一位演员都付出了大家难以想象的努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感谢每一位编导,每一位演员的付出,你们辛苦了!

 

建党百年辉煌路,启航时代新征程!这一次,中国街舞出现在《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舞台上,呈现了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进一步解放人民思想,建设了更加和谐的社会,更加强大富裕的国家。

 

向党学习,跟党走,中国街舞青年将进一步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的核心目标,增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青年健康成长,提升社会大局贡献度,与时代共同进步,将继续保持初心,听党指挥,为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与人员感想

 

夏锐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

 

今天,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如此辉煌的日子里,中国街舞能够在这里展现,这将使每一位中国街舞人倍感骄傲与自豪。街舞传入中国30余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前行,已经逐渐在中国的土壤里生根发芽,中国街舞人正用年轻活力的肢体语言表达着对这个时代的赞美和讴歌之情,表达着对党和祖国、对人民、对生活的感恩与热爱。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CHUC)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在党和国家周围,将街舞这门世界流行的舞蹈语汇更好的融入到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用世界的语言,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用街舞青年特有的方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积极力量!

 

 

董建勇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秘书长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这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能够参与到《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活动中,我感到莫大的荣耀!两次经历,都将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有幸参与本次“特区畅想曲”的编创,得以用街舞的形式呈现了特区“先行先试”的时代精神。如此重任,得来不易,感谢党和国家的信任,对中国街舞的信任!中国街舞再次达成了里程碑式的成就!回顾这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要感谢党,创造了如今的空前盛世,让中国街舞,能够在正确的指引下,得到良好的发展!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出发!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徐化楠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

 

百年苦难辉煌,踏过烟云万千重;百年风雨砥柱人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今天有幸见证这一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伟大历史时刻,观看这场厚重、温暖、昂扬、青春的盛典,身为一名新时代街舞青年,我无比自豪。在漫漫征途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林清景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

 

首先,感谢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的信任。这次,中国街舞出现在了《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舞台上,是中国街舞历史性的一刻!是所有街舞人的骄傲!在党和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下,我们这代街舞人是幸福的。在如此美好的时代里,我相信每一位中国街舞从业者都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关爱。希望中国街舞未来能在艺术创作、公益活动、街舞教育、街舞综艺、街舞竞技上继续取得突破!街舞人要向党学习,跟党走!感谢党!祝福党!

 

 

杨超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有幸参与这次“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我本人倍感荣幸!能够以第一视角来观看、参与这场史诗般的盛大活动,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中国共产党,在那个年代,经历了无数磨难与风霜,反观现在,中国的繁荣富强,都要归功于我党这100年来的无私奉献和坚持!如今的空前盛世来之不易,我的内心无比骄傲!参与了这次活动,我本人也得到了很大的激励,当下个人的困难与阻碍,比起先辈们的经历和贡献,已不算是困难,我真正的学会了什么是坚守,什么是坚强!认定了自己的目标,就要勇往直前!

 

 

齐承志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理事

 

感谢党和国家的信任,在建党百年这一光荣伟大的时刻,能够参与到《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部分编创,使我倍感荣耀与自豪!“特区畅想曲”是以街舞为载体,呈现改革开放初期,特区“先行先试”的时代脉搏。这是中国街舞极具历史意义的一次展现!是党和国家的信任,使得中国街舞能够正确的发展,得以站在这伟大荣耀的舞台上。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出发!我们永远跟党走!祝福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

 

 

何圳楠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活动演艺中心副主任

 

何其有幸,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参与如此盛大的活动。这是一次学习,一次历练,也是一份荣耀。看着晚会上,每位导演、每位演员所呈现出的作品,我为之震撼,为之感动,感动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付出与坚守。从3月开始,我们投入排练,与500多名舞者共同奋斗,直至今日,一幅幅画面仍历历在目。我们经历了暴晒,经历了大雨,所有演职人员团结一心,共同圆满的完成了此次活动。感谢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给我这次机会,作为中国街舞的一份子,我感到无比自豪。生于华夏,见证百年,愿山河无恙,祖国繁荣昌盛。祝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尺竿头,再创辉煌!

 

 

羊王颖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

 

记得小时候刚刚接触街舞时,那时的国内还没有很完善的街舞环境。短短几十年间,在党的带领下祖国迅速发展。与此同时街舞在中国的土地上,伴随着祖国的发展而逐渐成熟,并且在向更大的舞台迈进。作为中国街舞的一份子,CHUC中的一员,有幸代表参与这盛大空前且极具历史意义的文艺演出,不仅见证了祖国的伟大复兴,同时也见证了街舞元素出现在这极具历史意义的舞台上,我倍感骄傲与自豪。

 

 

王坤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员

 

首先,很荣幸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给我这次机会,能够参加这次建党100周年的大型演出活动。虽然过程有辛苦,有汗水,但是当看到大家的共同努力的成果最终在舞台上呈现时,心情无比的激动!身为一名舞者,当看到街舞荣登历史性舞台的时候,心中的自豪与骄傲无以言表。真正的从表演中体会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现在的美好生活要感谢党,感谢先辈们的无私付出!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愿祖国越来越强盛!

 

 

马娈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员

 

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能够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参与到本次“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编排中,为党的生日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本次活动历时四个月,与500多位舞者共同奋斗。随着编排创作的思绪,回到祖国飞速发展的80年代,激情有力的建设者、勤劳致富的女工、热情澎湃的时代青年,共同谱写特区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能够与伙伴们一起展现伟大时代精神感到自豪!中国街舞人在党的关怀下,我们愈发自信,树立起信念、明确了方向、找到了自我奋斗的目标!舞者同学们的努力与编导伙伴们的并肩战斗,这种不怕困难、敢于创新的精神,已深植我心。在以后的日子中,也将伴随我、激励我,在新的一轮祖国建设之浪潮中,凸显自我之价值,在街舞教育领域,发光发热!此时此刻,希望满怀,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祝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尺竿头,再创辉煌!

 

 

罗子涵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员

 

能够有幸参与到“特区畅想曲”的编创中来,以中国街舞的形式,在党和国家人民的面前进行展现,我感到特别激动!作为一名中国街舞人,我将继续保持初心,听党指挥,向党学习,为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百年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祝祖国繁荣昌盛!

 

 

黄霄云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员

 

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员,有幸参与到了“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活动当中,我感到无比光荣!在参与此次活动的过程中,深刻的体会到,做为党员,做为当代中国青年,回望历史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岁月里,通过不懈奋斗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应被我们牢记和传承。立足当下,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继续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段鑫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员

 

刚刚踏入这“征程”的时候,自我只有一个信念,代表街舞人,让全世界看到街舞在中国文化的洗礼下,登上盛世殿堂进行展示是怎样的效果。在建党百年这一伟大时刻,能够参与到如此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中,我感到莫大的荣幸。拼尽全力,做到更好。在党的引领下,我们中国街舞人看到了希望,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者,我感到无比的幸运。看到了美好的未来。当看到节目的最终呈现时,我落泪了。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祝福伟大的中国人民!

 

 

张红梅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很幸运,时逢这一伟大时刻!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活动,每天高强度的编排创作,和其他编导老师一起为这几百名高校精英舞者编排也让我荣幸之至!当知道这次排练是为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习总书记也会观看时,作为街舞人真的非常自豪!排练第四小节《走进新时代》音乐响起时,忍不住落泪!用街舞诠释了深圳高速发展与时间赛跑,诠释了当代女工,诠释了最好的发展历程,每一个8拍都是那么感动!随着本次建党百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结束,也让我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铭记党,拥护党,坚定信念,为梦想乘风破浪!

 

 

王乐昕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员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有幸参与了建党一百周年晚会的排练。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那便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我们围绕特区主体展现了时代青年们的朝气与干劲。我们不断学习回顾那段历史,不断被那时青年人的奋斗精神所震撼。边学边做,我们将那个时代精神力量用街舞的形式呈现出来。这不仅仅是一次排练,更是一场无比生动的改革开放史的学习,排练虽辛苦但能为建党献礼,我感到荣幸之至。

 

 

宋雅群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员

 

感谢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的信任,给予我们这次机会,能在建党百年这一光荣伟大的时刻,参与到《伟大征程》的部分排练中,让我们有机会以街舞为载体,来表达我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很荣幸与几位排练老师、与演员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经历。很期待,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依旧能跟随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为党为国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冯梦琳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员

 

有幸参与了如此气势恢宏,历史意义的演出,我感到十分荣幸!在本次活动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希望在将来的日子里,不断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希望能够再此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最后,祝福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生日快乐!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END——–

往期推荐
 关于号召街舞群体广泛开展党史学习的倡议

2021湖北筑梦计划街舞公益课堂进乡村暨新兴领域青年党史学习..

CHUC陕西街舞青年受邀参加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倒计时100天…

 

 

严正声明
 

未经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委员会拥有版权或其他知识产权的内容、徽标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他产品捆绑使用、销售。

针对个别人利用非正常来源的微信对话和异常的思维语言进行网络造谣、恶意诽谤、捏造虚假信息的行为,委员会将采取绝不姑息的态度对造谣传播的相关媒体和个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官方微博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方抖音号:_CHUC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