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版《黄河》”——演绎新时代青年的黄河魂

发布日期:2018年5月9日
2018年5月5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以及河南省舞蹈家协会联合打造,CHUC河南联盟负责召集、组织的街舞作品《黄河》,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编排。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创作艺术指导、 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孔夏、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毛伟伟担任街舞作品《黄河》的编导,经过一个月的筹备筛选,挑选出48名舞者参与此次节街舞作品《黄河》的创作,此次为街舞作品《黄河》编排的第一阶段,预计今年6月中旬完成全部编排。

街舞作品《黄河》舞蹈编导▼

夏广兴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创作艺术指导、 国家一级编导

孔夏

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

毛伟伟

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

关于黄河大合唱

黄河大合唱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广阔地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并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出了民族解放的战斗警号,从而塑造起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

此次编创的街舞作品《黄河》选用《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全曲采用了进行曲体裁、以短促跳动、振奋人心的音调,铿锵有力的节奏,以快速大跳的动机和逐步扩张的音型,使歌曲充满力量的感情。

街舞作品《黄河》的编创契机

上图出自首期舞蹈编创研修班回课作业《黄河》

在今年的3月12日,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在北京开设“中国街舞艺术人才培养计划——首期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为期7天的课程中,学员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将街舞与中国的民族民间舞蹈进行了简单的融合。也是在这一期班中,夏广兴、毛伟伟、王乐、田洋取中四位老师带领所有编导班学员,首次尝试用街舞艺术来表现《黄河》,正是由于这一次的尝试,才有了正式编创街舞艺术作品《黄河》的想法。

4月14日,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副秘书长董建勇,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创作艺术指导、 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毛伟伟前往河南郑州,与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孔夏及相关领导就中国街舞艺术编创展开交流讨论,正式打造“中国街舞版《黄河》”,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正式进入街舞艺术精品创作阶段。

20天后,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河南联盟在郑州举办“街舞《黄河》演员招募仪式”,为《黄河》选拔优秀的舞蹈演员,选拔通过的街舞演员将在夏广兴、毛伟伟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第一阶段的训练。

5月3日,夏广兴、毛伟伟老师前往郑州,开始正式排练街舞作品《黄河》,排练开始前,夏广兴老师着重强调了《黄河》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以及街舞能赋予《黄河》的新时代意义。在研究街舞不同舞种的舞蹈编排后,帮助大家互相融合、分组改编,尽力让每一位舞者都能融入作品、进入角色,深切体会到《黄河》所传递出的团结奋进、勇往直前的中华民族精神。

排练期间,48名舞者每天都要进行8小时的高强度练习,为的就是将《黄河》的精神通过街舞艺术的形式完美的表达出来,相信“街舞版《黄河》”将开创中国街舞的新时代,开创中国街舞艺术编创新的篇章。

排练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