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绚烂,是时候为街舞穿上“红舞鞋”了!

发布日期:2018年7月3日

王晗羽/文
        这个夏天格外热,不仅因为天气灿烂,更是因为街舞作为一门小众艺术,经过几个大网络平台的推手,已经成为享誉街头巷尾的年轻人新型潮文化,随处可见穿着HIP-HOP的潮男潮女们挂着耳机,随着音乐不时来几下WAVE,就连占据了广场等重要地段的大妈们也放着“东方红”,时不时能扭出几个街舞动作,更别说在青少年聚集的校园里,街舞已经替代了以往健美操似的课间操,成为孩子们美育的重要部分。而在诸如红透半边天的“抖音”等软件里,街舞表演也是展示个人才艺的热门之一。
        如果说以前的街舞只是街头的舞蹈艺术,现在的街舞则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恰逢街舞生如夏花般绚烂的年代,我们应该做什么,坐享其成,随性所欲,野蛮生长吗?如果你确实是这样想的,你应该多开几个暑期教学班,多收些学生,多办几场比赛,多参加些商业活动,充分挖掘街舞的商业价值。这些都没有错,这是现阶段街舞产业应该做也必须要做的事——火力全开,加速扩张。但当秋天来临,年轻人的热情被另一种文化吸引,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流行时,我们如何做到不伤感,不埋怨,不颓废?街舞已经UNDERGROUND状态太久了,从未吃过法国大餐的人不会艳羡那些天天可以满足饕餮的人,但吃过法国大餐的人却很难再回去吃街头快餐了!OLD SCHOOL是经典和怀旧的记忆,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当URBAN DANCE成为潮流的这个夏天,是时候为街舞穿上“红舞鞋”了!

 

         早在2018年3月底开设编导班时,我们就已经开始教大家如何穿这只“舞鞋”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说:“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民族民间舞蹈,怎样完成当代社会语境下的创造性转化?”“尝试用一些民族舞蹈和文化元素,将街舞变成新鲜的、中国人自己的街舞——中国街舞,使之和今天的时代精神结合,让年轻人和孩子更喜欢,这种开拓探索方式反过来也可以为传统舞蹈编导们打开思路,提供一种启示。”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民族民间舞蹈和文化元素与街舞相结合,编创出属于中国街舞自己的舞蹈作品,就是给街舞穿上“红舞鞋”!

结课时,在北京繁星戏剧村第5剧场内,“中国街舞艺术人才培养计划——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结业汇报演出现场,学员编创作业回课15个节目中,像这样将街舞与中国民族舞蹈和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创作的节目有9个,而同时编创的其余6个传统街舞节目与之并存。

“让街舞生出中国之根,这是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自成立并在全国集结“舞林豪杰”建立全国联盟“正规军”以来明确并为之努力的目标。比如全国各地街舞联盟正充分挖掘和吸收各自地域文化,甚至正在试图与少林功夫、咏春拳、川剧变脸、陕西老腔、地方戏曲等许多传统文化精粹深度交融。但除了个别优秀舞者的偶尔尝试有不俗表现,不得不承认,许多街舞人即便是试图融合,亦是将所谓的创作停留在元素的拼凑、动作的组接、表象的包装、音乐的置换上,以至于其呈现总是停留在空洞的技术层面,并让观者或多或少地感受到街舞与其他艺术种类的“两层皮”,更别说有像样的艺术作品问世。”——《中国艺术报》

这是看完汇报的记者在后续报道中的感受,这只“红舞鞋”不是谁都能穿,想穿就能穿的,没有正规系统的训练和舞蹈专业老师的指导,是很难形成真正的拿的出手,上的了台面的作品的。

        在2018年6月8日的“新时代 艺起来”——新文艺青年进社区(乡村)暨全国街舞联盟公益课堂项目活动现场,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河南省团委社会联络部等相关工作负责人莅临现场,和全国29 省街舞联盟骨干成员们一起观看了中国首个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排练版)首演。

        中国首个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是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河南省舞蹈家协会组织,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河南省文联主席苗树群支持,邀请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孔夏、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毛伟伟进行编创指导,同时集结来自河南、江苏联盟、RMB等团队的优秀舞者和编导们共同编创完成。虽然由于舞者略显稚嫩,这个作品还在精益求精的探索中,但“红舞鞋”的雏形已经有了!

        1939年,音乐家冼星海为了民族解放,“为抗战发出怒吼”, 在他去看望病床上的青年诗人光未然,听其朗诵《黄河吟》听其讲述黄河呼啸奔腾的壮丽景象遂荡其共鸣,乐思如潮,创作出了经典作品《黄河大合唱》。《黄河大合唱》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广阔地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并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出了民族解放的战斗警号,从而塑造起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

        此次编创的街舞作品《黄河》选用《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全曲采用了进行曲体裁、以短促跳动、振奋人心的音调,铿锵有力的节奏,以快速大跳的动机和逐步扩张的音型,使歌曲充满力量的感情。

之前以此音乐作品作为舞蹈音乐的有四部舞蹈作品:古典舞版本的《黄河》、芭蕾舞版本的《黄河》、民间舞版本的《东方红》以及现代舞版本的《我们看见了河岸》。现在,街舞版本的《黄河》也已问世。街舞版本的《黄河》相比之前的四部作品有了更多的创新,以完全不同的舞蹈语汇与表现手段,在那一泻千里、雄伟壮阔的黄河精神中,将观众带到如火如荼的抗日战争年代,使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从内心中体会到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神圣力量。

         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打开了街舞走向艺术道路的大门,对于中国街舞发展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和艺术价值,不仅尝试探讨了舶来于西方的流行文化与中国传统音乐和文化的结合,还用街舞独特的舞蹈语言点燃了街舞自己的精神火炬,这是中国文化的姿态,是中国文化的声音,是中国街舞在讲述中国街舞舞者自己的故事。其中,街舞语言用自己爆发力强,感染力强,充满力量有张力的动作,打破了其他舞蹈形式诠释冼星海《黄河》歌曲时局限于舞种,局限于动作的局面,用蓬勃阳光的态度带着青年文化特有的洪荒之力再现了《黄河》歌曲本身所要表达的顽强不屈的精神,铮铮铁骨的气势,中华民族在危难关头如何齐心协力共度困境的力量。当一群少年舞者从青年舞者中脱颖而出,独自完成一个段落时,我们感受到先前同题材舞蹈作品所没有表达的《黄河》里的一个重要概念——传承。我们已经走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要用文艺的融合和创新才能够更准确的描绘当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面貌。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成功的做到了这一点。

也正因为如此,“新时代”的“黄河”对于我们才有了更为不同的意义,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才能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不一样的种子,让当代的青少年在重温那段遥远的历史时能够居安思危,感同身受。生如夏花之绚烂,是时候为街舞穿上“红舞鞋”了! 日后,我们还将创作更多类似《黄河》这样有艺术价值,有观赏价值的作品,最终在经过历练过创作出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舞台剧,彻底丢掉“舶来品”的帽子,让街舞也能像芭蕾舞、民族舞、现代舞一样穿着自己的“红舞鞋”舞动在全世界舞蹈艺术的舞台上!

街舞舞者的理想应该不止于职业舞者,而是舞蹈艺术家!街舞这门艺术,配得起这双“红舞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