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热爱”的距离,是街舞。

发布日期:2019年9月16日

8月5日《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完美收官。伴随着新的一季冠军的诞生,这个陪伴了街舞爱好者们整个夏天的节目顺利落下了本季帷幕。

从去年第一季开播时与隔壁平台节目的鹬蚌之争,到最后爱与和平的收视结果。这档综艺节目替舞者说出了心声——

我们与“热爱”的距离,是街舞。

参加《这,就是街舞》两季比赛的选手,有很多是已经淡出街舞比赛圈的前辈们,在这个舞台上,他们是选手,但在生活的舞台上,他们已经做了很多年的街舞比赛评委。如今,在节目中看到他们带着伤病,使出大招,放下身份与地位的束缚,倔强地与年轻舞者们同场比拼,他们不服输,不服老的意志力,切实地给观众传达了街舞的正能量,因为街舞是他们终生“热爱”的目的地。

因为热爱,他们变得包容;因为热爱,他们变得坚强;也因为热爱,他们变得勇敢。这是街舞才能带给他们的力量。

街舞,从进入中国到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三十余年,从最初的霹雳舞到迪厅的时尚舞步,再到成为流行文化的陪衬,再到今天作为垂直小众文化,有了自己细分的舞台和广泛的受众群体。街舞舞者们,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去争取早该属于他们的尊重。他们委屈了太多年,也被冷落了太多年,能走到今天,还是出于对“热爱”的坚持。正如最近热映的电影《哪吒》里的台词所言,即便人心的成见是一座大山,翻了三十个年头,也拨云见日了。街舞虽然来源于街头文化,但它的命运不是注定的,它是谁,它自己说了算。

街舞,配得起这份来之不易的尊重!

《这,就是街舞》第二季非常重视团队的价值,竞争也不局限在个人荣誉成败上,这对街舞未来的发展方向起到了良性的引导作用。在这之前,优秀的舞者们都是以练习增进个人技巧来作为主要训练目的的,齐舞或者集体街舞作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处于表演性质和入门的阶段,并没有被重视,也没有被赋予更多的艺术价值。但在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出品的街舞交响乐作品《黄河》取得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荣誉后,舞者们意识到,个人的舞蹈成就要在团队合作中才能达到更完整更复杂的语汇表达。这一点,《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中也已经通过展演环节表达的淋漓尽致了。

街舞,在未来的岁月里会成为一门综合舞蹈艺术,它的独创性、包容性、互动性,以及普及性都将打破舞蹈作为高门槛准入条件的艺术门类与大众传播之间的壁垒。即便你没有完美的身材比例,即便你没有展示自己的自信,即便你没有任何的舞蹈功力和基础,你也可以跳街舞。街舞,是一门真正属于人民的舞蹈,因为它来自于街头,来自于群众,它本来就是大家的艺术。

官方媒体肯定节目价值,中科院评论员深入剖析节目意义

日前,公众号“广电独家”上发表了一篇名为《街舞出圈诠释社会新风尚,流行更迭凸显文化大繁荣》的文章中对本季节目做了深度评论报道,肯定了节目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完成了节目对街舞精神中国化的深度转换和价值观的本土化表达。舞蹈,作为肢体语言艺术,有着较高的观赏门槛,而更为小众的街舞则过于专业化,因风格迥异的舞种和类别繁多的术语难以出圈。垂直细分题材的《这!就是街舞》第二季,通过还原真实场景以及强化和平竞争等叙事策略,实现街舞与综艺的触碰与有机融合。” ——冷凇、王云(中国社会科学院)

“《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对西方街舞精神进行扬弃和转换,重新建构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街舞文化,展现出节目选取街舞小切口,背靠青年时尚潮流人群的大市场,阐释本土化街舞理念的正方向。除去带有中国风的街道场景、音乐素材和民族乐器等视听符号外,节目在客观再现街舞动作、描摹街舞文化时,利用不同手段在人物、道具和冲突等叙事元素上,重构与传递街舞以热爱、尊重与团队为内核的精神。” ——冷凇、王云(中国社会科学院)

文章链接:街舞出圈诠释社会新风尚,流行更迭凸显文化大繁荣

专业协会做指导背书,保证节目公正公平

第二季《这!就是街舞》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指导,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支持,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担任艺术顾问。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秘书长董建勇担任策划,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音乐研究小组组长李玉龙担任现场DJ,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汪瀚、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上海联盟常务副主任周咏枫担任舞蹈指导,由上海灿星制作副总裁陆伟担任总导演。

CHUC全国街舞联盟参与《这,就是街舞2》总决赛录制

作为《这,就是街舞》第一、二季的指导单位,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的很多成员都参加了这个节目,也为鼓励和支持舞者们做了很多幕后工作。秘书长夏锐表示:“我们觉得这个节目展示的是街舞的正能量,能够对舞者提高自身素质提供一个平台。节目本身的露出曝光率又非常高,引起了更多的社会关注,使这些舞者从默默无闻到现在也是数百万粉丝的这样一个大V,让他们有更好的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从整个行业来说,他们在整个节目的导向走向是希望街舞在中国演绎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风格,而且街舞人是很正能量的,不但具备舞蹈技术,更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和素质。这是这个节目对整个街舞圈带来的一个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