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发布日期:2014年1月12日

       霹雳舞(Breaking、Breakdance、b-boying),是街舞的一种,1970年代起源于美国纽约市的布朗克斯区。Breaking。Breaking的中文翻译是地板,地板动作或霹雳舞。 比较值得注意的是,早期跳霹雳舞的舞者多为西班牙语裔美国人,而非非裔美国人,然而他们当初偏好的音乐风格却大大影响至今嘻哈音乐。 地板的表现形式有很多,有头转、风车、单手撑、手转等等,而且姿态优美,节奏感强烈,速度快在青少年中很受欢迎。

       地板舞分成大地板(power move)和小地板(style move)。大地板以连续且可互相连结的旋转动作为主,小地板以连续动作后突然静止或其他具个人特色的动作为主。
       对跳地板舞的人称呼为 B-boy或B-girl (beat boy)、(breaking boy)。
       在1969年,那个年代还在流行跳Hustle的时候, James Brown成功的做出了他的招牌动作”Get on the Good Foot”,如果你从来没有在现场演唱会或是在电视上看过JamesBrown做这个演出的话,那?你应该知道它确实做到了。当他在表演他的拿手绝活儿的时候,他所做的绝对是你会预期他去表演的。在那个时候, the Good Foot成为当时最新的舞蹈风格,尬舞的传统也在那个时候建立起来,那时的舞者会聚集在第116街的Harlem World中的Harlem and Battle-dancewise中。那时的尬舞相当重视尬舞中的细节,挑战和比赛的部分,在breakin的历史中被认为最重要的 一件事就是breakin是非常适合用来尬舞的。不只是只有Good Foot才适合用来做竞技,就连参加尬舞的年轻人都很像是运动员, Good Foot不久之後就被称做是B-Boy再过不久又被称为breaking,那个时候还没有头转、风车或是背转这些动作,而现在就称那时的breaking为old-style breaking。
         old-style breaking只有地板的动作或称之为地板摇滚,换句话说,那时的old-stylebreaking比现在的breaking要复杂,现在的breaking或许有头转和背转,但是所谓的头转,指的就是用头下去转,背转就是用背下去转,但是地板摇滚的动作却包含了相当复杂的腿部动作,而且速度是很快的。在那个时候, old-stylebreaking在很多青少年和帮派分子之间相当受欢迎,而breaking也就是在街上开始的。通常在敌对的团体中最好的舞者是要表现出尬舞时的智慧,而非打架。他们都会在地盘外的地方尬舞。如果有人不小心闯进别人的地盘中,他们也会用尬舞的方法来证明自己这一边比另外一边的团体更行。有时候他们也会立下约定,输的一方将永远不得靠近赢的一方附近的区域。有时候他们尬舞只是想赢的对手的尊敬罢了。没有人喜欢输,现在breaking尬舞的情形还是有,而且范围更加广泛。这些breaking团体一起集合起来练习,表演,接下来正式的团体成立了,这些团体不单单是练习、表演而已,还开始有了自己独特的舞步。在这些团体中,其中有一些团体为他们的舞蹈奉献心力,这可能跟他们那时候没有别的嗜好做,只好整天练习,发展更多复杂的动作,改进他们的形式,和增加他们的速度。1977年的时候,直到Freak出现,他出了一张相当畅销的专辑由Shieks制作,名叫 “Freak Out”。然後到了大约1979年、1980年初,一个新的breaking团体诞生了,这个团体就是RockSteady Crew,从此new-style breaking和old-style breaking就不一样了, Rock Steady加进了很多特技般的动作,breaking现在不单单只有Floor Rock,还有风车、手转、头转这些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