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学习】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受邀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4月8日

资料来源:中国艺术报《守正创新,为繁荣舞蹈事业再做新贡献》

2019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中国舞蹈家协会也发布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为学习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舞蹈家协会特组织在京主席团成员、各专委会负责人和中直部分院团代表等舞蹈界人士进行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于2019年3月14日在中国舞蹈家协会会议室举办,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主持会议。

▲图为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讲话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结合近期发表的文章《以“专精”做好“明德”大文章》 ,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畅谈了自己的感悟。他认为,文艺工作者要在艺术上下苦功,提高文艺本领,做到艺术上的专精,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做到心无旁骛、专精专一,下苦功、练真功,好好研究自己的文化,把文艺的工作做到实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时时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自己的文艺创作和文化工作,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图为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讲话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提出要迅速在舞蹈界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高潮,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舞蹈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讲话

刚刚参加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介绍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并谈到自己在会议上提出的加强对文艺创作机制的引导、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力度及提高人才待遇等建议,并与大家分享了参会中的一些生动感人的故事。

▲图为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吕艺生讲话

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吕艺生谈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 ,非常鼓舞人心。舞蹈界人士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做到不与时代脱节,并着重强调及肯定了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在短短几年间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赞道,街舞委员会紧跟时代的步伐,将新鲜的舞蹈艺术形式在中国发扬融创、良善发展,这就是与时代同步发展的具体表现。

▲图为中国舞协副主席、吉林省舞协主席王小燕讲话

中国舞协副主席、吉林省舞协主席王小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用明德引领风尚,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这就要求我们这代人做好传帮带,带领年轻人,树立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在我们的创作、演出过程中,时刻记住我们的艺术是为了人民。

▲图为中国舞协民族民间舞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士军讲话

中国舞协民族民间舞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士军以唐代乐舞的世界影响力为例谈了自己对文化自信的认识,表示要把本民族的民族民间舞传承好发展好,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 ,要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

▲图为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副秘书长董建勇讲话

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副秘书长董建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思想赋予了街舞委员会发展的直接导向。一个历史文化的传承有人民属性、有当代发展特性,当街舞作为新兴的舞蹈艺术进入到中国,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好地把这种外来文化融入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来,创作出属于中国化的街舞作品,宣扬中国文化自信。另外街舞本身也起源于西方街头平民文化,而在中国,我们有广大的热爱街舞的群众基础、广阔的艺术发展空间,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为我们践行基层活动、支教活动、街舞创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以街舞为导向走进人群,也是我们践行以舞育人、以舞化人、舞蹈为人民的最终目的。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同与会人员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内涵深刻,对文艺工作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而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在座舞蹈界人士的讲话和延展,也为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在今后的文艺创作和服务工作中做了好的指引。在中国文艺繁茂发展的新时代,中国街舞人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守正创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