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低头,王冠会掉;抓住机遇,鲜花盛开

发布日期:2019年4月8日
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上,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河南省舞蹈家协会联合出品的“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成功问鼎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奖,给一直被传统舞种占领阵地的中国舞蹈最高荣誉舞台丢下了一枚惊雷,惊艳全场!这代表着街舞被中国传统舞蹈文化所接纳,灰姑娘终于登堂入室,戴上了王冠!
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中国舞蹈荷花奖作为中国舞蹈家协会创办、中央批准的全国性舞蹈专业评奖活动,是中国舞蹈权威性的专家奖、中国舞蹈艺术界最高荣誉,是无数舞蹈人梦寐以求的殿堂。

街舞作品《黄河》

街舞作品《黄河》的出现,使人们在对《黄河》超高的专业性和艺术性感到惊讶之余,也改变了很多人对传统街舞的认识。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高度评价道:我特别喜欢《黄河》。街舞本来是外来形式,但我看了《黄河》,他将街舞里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技巧都融入了独特的中国人形象,这种形象不是浮在表面的虚幻形象,而是在忍耐中爆发出来的力量。

街舞作品《黄河》

对参演《黄河》的街舞舞者们,主席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赞扬:“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长期以来都是尖端的晋级赛场,来这儿的都是高手,所以我也很赞叹街舞的舞者们,他们有一些人并没有读过纯粹的专业院校,就是凭着自己的一份对街舞的热爱和不懈的追求,达到今天这个高度,我很为他们感动。”参与《黄河》演出和排练的一共有38名舞蹈演员,大家为此都付出了几个月的汗水和努力,他们每一个都用顽强的毅力证明街舞人配得起鲜花和荣誉,是他们的付出让街舞从中国舞蹈艺术的边角走上了舞台,他们用实力为中国街舞做了正名!

《黄河》编创排练现场

获奖至今,演员们回到地方后,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认可和嘉奖。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今年3月,《黄河》的舞蹈演员罗美珍和吴诗亮一起被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在实施人才“港湾计划”中评为泉州市第三层次人才,作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她们将获得50万元生活补助和工作经费,同时能享受资金补助、安居补助、子女入学、进修培训等20项工作生活待遇。

截图出自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示第十一批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名单

能够获得地区政府的认可,跟两位舞者自身的高修养、高素质,以及在业内做出的贡献和影响力是分不开的,但最重要的是她们是街舞《黄河》的舞者,集体荣誉也是个人荣誉,个性与共性相伴相生!

街舞作品《黄河》创作表演团队

街舞《黄河》的诞生来源自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的高教班,委员会每年除了给舞者们提供学习的平台,也提供了大量国家级演出、庆典、比赛的机会,如去年的《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广东河源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街舞作品展演、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等;还有业务学习、政治学习、理论学习等机会,如井冈山学习、“新时代、艺起来”活动等。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

第八期新兴领域青年大学习暨全国街舞联盟骨干“青社学堂”专题培训班

这些都要感谢各级领导部门对街舞群体的关注和信赖。这些锻炼和学习的机会难能可贵,并对参与者自身存在要求。作为个人,除非你在本职工作上做出非常突出的成绩,取得国家级的奖项、或者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否则很难有机会被组织和大众关注到;作为组织,委员会一直期望通过这些活动的历练,能让参与的舞者们,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政治觉悟,并为所有参与者争取了荣誉,落实了奖赏。

尊重和认可,是每个个体在社会群体中可以保持自己个性和自由的前提,只有被尊重,才能被认同!个体再优秀,也需要社会认同,自身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无论身处任何境遇,遇到任何难题。不要低头,王冠会掉;抓住机遇,鲜花自然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