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正式开幕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2日
11月21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CHUC全国街舞联盟、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河源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源市舞蹈家协会承办;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广东联盟、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流行舞蹈委员会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首场在广东省河源市桃花水母大剧院拉开帷幕!本次展演为期两天,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30个节目、共计500余名演员参加,涵盖了Hiphop、Locking、Popping、Breaking、Jazz等主要街舞舞种。

11月21日展演现场,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程扬,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院长李永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梅明超,广东省文联办公室副主任王民旻,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汪洌,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前进,河源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刘伟德,原河源市政协主席龚佐林,河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美清,河源市文联党组书记黄刚毅,河源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文巧莅临现场观看。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院长李永祥,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刘伟德,分别进行致辞,同时,还由罗斌书记宣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开幕。

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刘伟德致辞

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院长

李永祥致辞

中国舞蹈家协会党组书记

罗斌致辞并宣布开幕

本次展演还邀请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汪洌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广东联盟常务副主任郑峰,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周任勋,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汪瀚,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韩宇担任推选委员。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韩宇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ATP CREW《疯狂的演奏会》作为开场舞顿时将现场气氛点燃,节目的灵感来自自然界猫和老鼠之间的微妙关系,通过以假乱真的慢动作,将欢乐的气氛传达到现场的每一处角落。

《疯狂的演奏会》

大理集合街舞团表演的《竹林傣风》是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组织的首届中国街舞人才培养计划暨2018年春季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上诞生的原创优秀作品,这是街舞从业者在中国首次系统的学习融汇了民族舞和中国舞的技巧,并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编创的尝试,值得一提的是,本场参加展演的《打铜》也同样出自本期高级研修班,用极具震感的动作,讲述了一群打铜人为了创造艺术作品寻找铜的艰难历程,体现了打铜人的匠人精神。

《竹林傣风》

《打铜》

节目《马帮情》来自云南民族街舞团,演员们通过精彩的动作以及配合,生动得展现了行进中的马帮与自然灾害搏斗的过程,体现出赶马人不畏艰难、勇敢拼搏的精神。

《马帮情》

由深圳福永万福民工街舞团、深圳市宝安区舞蹈家协会联合表演的《快乐的建筑工》将街舞的技巧和元素与中国舞、杂技结合,提炼成象征建筑工劳动的场景,成功塑造了当代建筑工人团结奋发、勤劳质朴的形象。

《快乐的建筑工》

由呼和浩特市IM街舞工作室表演的《狼》讲述了蒙古族一个关于狼群生存的凄美故事,狼在北方民族中代表着团结协作、顽强不屈的精神,作品通过捕捉狼的形象,将蒙古的元素与街舞几大舞种的元素相结合,呼吁大家提高环保意识,树立环保理念。

《狼》

而在整场晚会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毫无争议是刚刚获得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的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演员们通过精彩的表演,生动的展现出黄河奔流不息、气势浩瀚的状态,展现出中华民族在危难时刻自强不息、同仇敌忾的精神,赢得了现场的阵阵喝彩。

《黄河》

街舞竟然也可以如此编创,这恐怕是现场观众晚上最大的感受,在许多人心中,街舞的形象还停留在嘻哈风格的衣服,五颜六色的装束,但很少有人知道中国街舞已经开始走向了创作的道路。展演现场,观众们热情高涨,全场更是不乏各种惊叹与赞美的声音。街舞,作为新兴文化形式,以其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成为了当下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最喜爱的文化之一,展演的成功举办,更加强有力的证明了中国街舞已经走向了新的创作时代。精彩并没有结束,在11月22日晚7:30,第二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将在广东河源桃花水母大剧院进行,并在“舞蹈PLUS”上进行直播,欢迎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