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记录】“第二期中国街舞艺术人才培养计划—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丽江站 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年9月6日
CHUC全国街舞联盟从业人员,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行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第二期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

【云南丽江站】

2018年9月2日,第二期“中国街舞艺术人才培养计划——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此次编导班放在丽江也有特别的意义,云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着丰富的物产资源和多民族文化,除汉族以外,有25个民族,其中15个民族为云南独有。丽江是一座全球有名的旅游城市,不仅风景优美,历史文化底蕴也特别深厚。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开设的“中国街舞艺术人才培养计划—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将如何在街舞作品中融合中国的民族元素帷幕的,让街舞能延伸创造出属于中国自己的街舞风格。用世界的语言,讲诉中国故事。

9月2日,编导班进入了最后的排练阶段,40名学员在三天的时间里,在三位导师的指导下编排出了8个与云南当地民族特色结合的街舞片段,也为此次编导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上午9点,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第二期“中国街舞艺术人才培养人才计划——舞蹈编创研究班”结业汇报正式开始,丽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振辉、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夏广兴;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 毛伟伟;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夏锐;共青团丽江市委、丽江市青联主席周志坚;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云南联盟常务副主任李嘉;北京舞蹈学院青年演员田羊取中一同检验了此次编导班学员们的学习成果。

汇报演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神树》

参演人员:李琰 钱秉森 李梦柔 岳佳 岳锦坤 李婀娜 李杰 钱庚申 甄悦恒 刀菲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JAZZ

参演人员:曾艳、秦秋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3. 《竹林傣风》

参演人员:参演人员 马吉 杨泓秋 李晓伟 赵晓婷 董晓敏 丁伶 曹佳俊 顾晨騄 李家佳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4.URBAN

参演人员:刘珅志、杨泓秋、岳锦坤、刀菲、杜斌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5.《猎》

参演人员:帅瑶、赵宇、刀瑞、汤中伟、王一翔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6.HIPHOP

参演人员:李琰、雷晓阳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7.《马帮情》

参演人员:向东、钟含笑、罗芮、陈南阳、陈星源、杜世斌、陶建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8.POPPING

参演人员:马吉、杨泓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9.《大丰收》

参演人员:钱秉森 李梦柔 岳佳 岳锦坤 李婀娜 李杰 钱庚申 甄悦恒 刀菲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0.《傣景》

参演人员:刘珅志、印度、帅瑶、赵宇、刀瑞、汤中伟、王一翔、李诗雅、巫春惠、付滢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1.WAACKING

参演人员:董晓敏、李梦柔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2.《欢乐彝家人》

参演人员:曾艳、吴姗谕、李维维、陶建宇、杜斌、钟含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3.BREAKING —《热力四射》

参演人员:陶建宇、陈南阳、曹佳俊、罗芮、陈星源、王一翔、刀瑞、赵宇、向东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4. 《打铜》

参演人员:马吉 雷晓暘 杨泓秋 李晓伟 赵晓婷 董晓敏 丁伶 曹佳俊 顾晨騄 李家佳

学员感悟

一组组长李琰发言

二组组长向东发言

三组组长付滢瀛发言

四组组长马吉发言

奖项名单

优秀表演奖:《马帮情》、《欢乐彝家人》

优秀编创奖:《傣景》、《竹林傣风》

优秀创意奖:《神树》、《大丰收》

优秀作品奖:《打铜》

优秀组织奖:李琰、向东、马吉、付滢瀛

优秀学员奖:刘珅志、帅瑶、杜斌、曾艳、杨泓秋、赵晓婷、李杰、岳佳、顾晨騄、钟含笑

颁发证书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发言

最后,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夏广兴;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 毛伟伟;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夏锐;共青团丽江市委、丽江市青联主席周志坚;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云南联盟常务副主任李嘉;北京舞蹈学院青年演员田羊取中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学员代表发言刘坤志发言

学员代表发言岳佳发言

此次第二期编导班可以看到同学们的巧思妙想,民族舞蹈元素和不同街舞舞种相结合。学员在老师们认真专业的指导下,同学们也不分昼夜刻苦排练。不仅学到了关于舞蹈编导方面更多专业的知识,还让自己的能力更加精进一步,希望在今后各位学员们能学以致用,在自己的舞蹈创编生涯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课堂回顾

此次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云南丽江站】为期五天,开设舞蹈编导技法、舞蹈素材、舞台理论与知识等课程,同时邀请四名艺术界顶级专家学者作为授课导师,给了热爱街舞、想走编创方向的舞者们,创造一个最专业、高平台的学习机会。

通过学习,在顶级专家学者们引导和指导下,学员们对专业的舞蹈编创,在思想和创作上有了初步的理解和概念,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精彩课堂回顾吧。

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

课堂回顾

夏广兴老师、毛伟伟老师、田羊取中老师、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云南联盟常务副主任与学员们合影

在丽江青少年宫,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老师给大家带来此次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的第一节课,给学员们简单讲述了此次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的目的和意义。并带领毛伟伟、田羊取中两位老师与学员进行简单的交流会面。

毛伟伟老师从舞蹈编导技法出发,教大家如何编排队形,通过一些队形的举例,达到了授之以渔的效果。

上课小视频分享

毛伟伟老师认为,街舞舞者都有自己擅长的舞种,每一个舞种都有自己的特性,民族舞蹈也有它的特点。不能把两种背道而驰的元素融合在一块,应该从民族舞中找出跟街舞接近的动作、律动、语汇去与街舞结合。这样才能让中国街舞更具中国特色。

众所周知,街舞的作品大多都是动作接动作,讲究技巧的同时忽略了创作作品的根本(从心出发)。街舞的舞者绝大多数都不懂得去用舞蹈抒发情感,导致很多不懂街舞的人看不懂街舞作品,无法产生共鸣。

在下午的课程中,田羊取中老师教学员们如何在舞蹈作品中融入感情色彩,利用街舞的元素动作和语汇表达情绪。

万玛尖措老师给大家讲授了一些编创的方式和技巧,并教导学员在编排作品的时候除了需要灵感和技巧,更需要耐心和坚持,他认为“编导编排一个作品,一定要通过很多次的修改,作品才会越来越好,永远没有一次成型的好作品”。

上课小视频分享

白天课程结束后,老师们让学员分为四组,各自布置了编创作业,各小组晚自习在党校健体馆里进行小组编创练习,让学员从实践出发去结合和体会。并在晚自习过程中最后进行回课,对每组作品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

在党校健体馆,老师们和学员们又一起度过了丰富且快节奏的一天。

老师们倾情投入和付出,在舞蹈编导技法上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后,还通过讲授舞蹈素材的运用,让学员们在编创作品的想法和思路上能够得到了举一反三的效果。

下晚自习之后,各小组组长还自发的组织组员们进行深夜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