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街舞艺术作品《黄河》,入围中国舞蹈专业最高奖“荷花奖”决赛!

发布日期:2018年9月6日
CHUC全国街舞联盟从业人员,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行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央视新闻对中国首部街舞艺术作品《黄河》相关报道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终评将于2018年10月15—17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河南省舞蹈家协会联合创作的街舞作品《黄河》成功入围,并将在10月15-17日在广州与来自全国同时入围的48个优秀作品进行三场最终评比。

“荷花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创意,1996年经中宣部立项、中央两办批准的全国中国舞蹈荷花奖

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自1997年创建以来已成为标志着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

点击此处查看原文: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相关附件下载说明

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
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的号召,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河南省舞蹈家协会组织,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河南省文联主席苗树新支持,邀请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孔夏、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毛伟伟进行编创指导,同时集结来自河南、江苏联盟、RMB等团队的经验舞者和编导们共同编创完成。此前,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排练版,得到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的指导意见,将继续进行修改编创,力求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荷花奖”评选中取得佳绩!

夏广兴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创作艺术指导、 国家一级编导

孔夏
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
毛伟伟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导演夏广兴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

关于黄河大合唱《黄河大合唱》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痛诉侵略者的残暴和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广阔地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并向全中国全世界发出了民族解放的战斗警号,从而塑造起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

此次编创的街舞作品《黄河》选用《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全曲采用了进行曲体裁、以短促跳动、振奋人心的音调,铿锵有力的节奏,以快速大跳的动机和逐步扩张的音型,使歌曲充满力量的感情。

(图片出自排练版,非正式演出剧照,下同)

之前以此音乐作品作为舞蹈音乐的有四部舞蹈作品:古典舞版本的《黄河》、芭蕾舞版本的《黄河》、民间舞版本的《东方红》以及现代舞版本的《我们看见了河岸》。现在,街舞版本的《黄河》也已问世。街舞版本的《黄河》相比之前的四部作品有了更多的创新,以完全不同的舞蹈语汇与表现手段,在那一泻千里、雄伟壮阔的黄河精神中,将观众带到如火如荼的抗日战争年代,使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从内心中体会到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神圣力量。

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打开了街舞走向艺术道路的大门,对于中国街舞发展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和艺术价值,不仅尝试探讨了舶来于西方的流行文化与中国传统音乐和文化的结合,还用街舞独特的舞蹈语言点燃了街舞自己的精神火炬,这是中国文化的姿态,是中国文化的声音,是中国街舞在讲述中国街舞舞者自己的故事。其中,街舞语言用自己爆发力强,感染力强, 充满力量有张力的动作,打破了其他舞蹈形式诠释冼星海《黄河》歌曲时局限于舞种,局限于动作的局面,用蓬勃阳光的态度带着青年文化特有的洪荒之力再现了《黄河》歌曲本身所要表达的顽强不屈的精神,铮铮铁骨的气势,中华民族在危难关头如何齐心协力共度困境的力量。当一群少年舞者从青年舞者中脱颖而出,独自完成一个段落时,我们感受到先前同题材舞蹈作品所没有表达的《黄河》里的一个重要概念——传承。我们已经走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要用文艺的融合和创新才能够更准确的描绘当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面貌。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成功的做到了这一点。

同时,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又在街舞这块青年人自己的阵地抛出了一枚掷地有声的响雷,是时候逆转了,是时候用我们的审美情感去更大的天地与更广泛的群体交融了,街舞不再是小众文化,而是像今天活动的公益主题一样在用和平和友爱的理念,公益的理念,帮助他人的理念,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滋养和内心的平衡。也正因为如此,“新时代”的“黄河”对于我们才有了更为不同的意义,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才能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不一样的种子,让当代的青少年在重温那段遥远的历史时能够居安思危,感同身受,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艺术报原文链接:街舞的新时代到来了!

中国文化报—街舞与民族舞的融合有路可走

原文链接:http://epaper.ccdy.cn/html/201804/05/content_227075.htm

上图出自首期舞蹈编创研修班回课作业《黄河》在今年的3月12日,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在北京开设“中国街舞艺术人才培养计划——首期舞蹈编创高级研修班”,为期7天的课程中,学员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将街舞与中国的民族民间舞蹈进行了简单的融合。也是在这一期班中,夏广兴、毛伟伟、王乐、田洋取中四位老师带领所有编导班学员,首次尝试用街舞艺术来表现《黄河》,正是由于这一次的尝试,才有了正式编创街舞艺术作品《黄河》的想法。

创作历程:“街舞版《黄河》”——演绎新时代青年的黄河魂

【首次曝光】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排练抢先版)

此次《黄河》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终评。充分证明了街舞的艺术价值,用世界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感谢每一位参加预赛和决赛的编导和舞者们,“中国街舞艺术”的历史上,一定会留下大家浓墨重彩的一笔!